Dimanche 小資女孩省錢月,精選商品30元起!

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

『新書推薦』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X:創意、編劇、文案魔力鍊金術,D.B.吉爾 閱讀情報

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X:創意、編劇、文案魔力鍊金術

內容簡介

這是個瘋狂看故事、瘋狂按讚的年代,
也是個故事經濟學發酵的時代!

  什麼樣的好故事能讓:饅頭啃起來比蛋糕還香?
  最土的?梨酥也能酸出好滋味?
  最狗屎的遭遇也能變成動人的黃金?

  編劇大師告訴你如何寫出動人的好故事!

  戲劇是一個揭露的過程

  你不能寫一個毫無進展的故事。所謂「高潮迭起」,從因果效應的角度來思考──這件事發生了,然後那件事發生了,接著這件事又發生了。每隔幾頁,你就要確保有新的事件會陸續發生。

  仔細翻翻你的行李,也許會發現黃金

  你最有意思的經歷,都是那些你想忘記的事。絕大多數的人都害怕面對自己的行李,更別說是談起它了。而編劇不只要從衣櫃裡把自己的行李拉出來,還要重新回想、體驗和分析,請它出門吃晚餐……

  怪咖異類或目露兇光的超商店員,能讓劇本更精采

  那些有過好工作、曾經賺大錢的人…這些傢伙為什麼會來到街頭?看看身邊的浪人、怪咖或是那些迷失的靈魂,如果你有勇氣跟著他們走下去,或許就會找到一個絕妙的故事可以寫。

  熟悉你是誰、你又經歷過什麼

  你的人生中又有多少經驗,是等著要被完成的劇本呢?端詳自己的最好方法,就是和性格中比較不討好、不迎合的部分取得聯繫;這得看你對自己能有多誠實、多坦率。

  不可愛也不是好人的主角?

  他不一定要可愛,也不一定要是好人,但一定要是讀者或觀眾想花時間相處的人??不管是花九十分鐘讀完這個故事,或是用兩個小時看完這部電影。

  身處數位雲端,每個人都有舞台展演自己,只要你的故事夠讚,不論是小人物、不起眼的商品都能瘋狂被轉寄與分享。透過這些演出,你與觀者溝通的不只是商品,而是某種情感,這種情感的發酵與加味,能讓阿嬤的碎花布搖身變為文創殿堂的暢銷飾品!

  本書作者以身為劇本諮詢顧問超過20年的經驗,從如何寫出好劇本出發,告訴讀者什麼是情節、什麼是故事,說故事的技巧,對白與衝突的設定……這些架構故事的基本能力,已不單是編劇、寫作、文案創意人必備的養分,而是身處數位雲端的每個人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,賣掉故事的不變鍊金術!

本書特色

  1. 專業說故事達人必備手冊:電影電視編劇、小說、漫畫、卡通、廣告文案……凡為說故事的產業從業人員,皆可因為本書讓自己的創作或商品更吸引人。

  2. 網路賣家、部落格格主、版主展演自己的最佳練習簿:如何在虛擬的商城賣著實際的商品,在網路空間裡展演、經營自己的「社群」,讓這些人因為你策展的好故事而忠實地follow你,這就是說故事的本事,動人的本事。

  3. 43個說故事、劇本、腳本不可或缺的Tips:本書內容以電影劇本與腳本出發,但每個小章節的重點都是架構商品故事的基本元素。

  4. 清楚明確的寫作策略與練習:每篇篇末強調「編劇小絕招」(Strategy)與「寫作練習」(Writing Exercise),方便讀者閱讀後,動筆實作。

  5. Amazon上獲得廣大迴響:有多達50多位的讀者熱切寫出對本書的迴響,對本書的評價皆是五顆星級,讚譽有加。

作者簡介

D.B.吉爾(D. B. GILLES)

  身為劇本諮詢顧問和寫作指導老師超過20年的吉爾,接觸超過2,000個作家,年齡從17歲至82歲不等,也已經讀過3000多個電影劇本、劇本雛型(treatment)和故事大綱--更別提還有幾百個待售劇本(spec script)--電視、小說和舞台劇都有。吉爾多年來致力於指引編劇們如何寫作並完成劇本、或是改良他們已經完成的劇本。他的門下有許多學生都取得合約、賣出劇本、出版著作,或是順利讓自己的電視或電影劇本、草稿被拍成影視作品。同時,他也是美國編劇工會的成員。

  吉爾是這個超人氣部落格的格主──「編劇重建站:寫給無法自我管理的編劇們」(Screenwriters Rehab: For Screenwriters Who Can’t Get Their Acts Together),這個部落格旨在幫助那些失去方向、陷入掙扎、需要快速啟動的編劇,讓這些寫故事的人在這兒能療癒自己,恢復健康的創意。

  吉爾不但在劇作實務教學坊擁有超人氣,其學識專業也不容忽視。他應聘於紐約大學帝許藝術學院教授電影編劇和喜劇寫作課程,同時也任教於紐約大學的戲劇寫作系、哥倫比亞大學(Columbia University)的電影系研究所,以及紐約大學的個人化學習學院(Gallatin School of Individualized Study)。著有《你真好笑!--把你的幽默感化為利多的新事業》(You’re Funny!:Turn Your Sense of Humor into a Lucrative New Career)和《可攜式電影學校》(The Portable Film School)。舞台劇作品則為《閃光體》(Sparkling Object)。

  瀏覽以下網站可以與吉爾進行個別劇本諮詢:screenwritingwithdbgilles.com;或是直接寫電子郵件至:dbgillescript@gmail.com

譯者簡介

郭玢玢

  台大外文系畢業,曾任時報出版公司生活線主編,負責書籍包括心靈養生、生活風格、親子教養和大眾文學等類型。編輯與翻譯是多年職涯中唯一的選擇,也是今後想繼續認真做好、一直樂在其中的工作。

  編輯作品有《空間劇場》《每天清除癌細胞》《在愛裡相遇》《一個人的老後》《不抱怨的世界》《牡丹還魂》等;翻譯作品為《庫斯克會戰》《夜班經理》《失落的世界-侏羅紀公園2》(星光.輕舟)《微波料理完全指南》《口袋圖書館-古埃及》(貓頭鷹),也曾從事HBO電影頻道影片翻譯。

>>更多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X:創意、編劇、文案魔力鍊金術,D.B.吉爾 相關訊息

內容連載

第17章
苦惱著找不到故事點子?回頭看看吧

沒有人會帶著善意回到曾讓他受傷的地方。
――希臘作家費德魯斯(Phaedrus)


我是個受到上天眷顧(或是詛咒,視個人觀點而定)的人,有著捕蠅紙般黏膩的心思,可以把好幾噸無用、無意義的回憶細節全都儲存起來。

這些事情包括――讀小一時,我向全班宣告我妹妹出生了卻沒人理睬,當時我的感覺是什麼。我記得我哭了,而且感覺很糟,而我會這麼做的理由,只是因為另一個男孩(我甚至還記得他名字)被老師(我不記得她名字了)挑中了,原因就是他妹妹才剛出生。邏輯推論引導我這六歲的小腦袋瓜這樣想:如果他因為有了新妹妹而被挑中,那我應該也會。結果卻錯了。

如今,我有一大堆、一大堆諸如此類的記憶,我真希望自己能忘掉的東西。當我跟別人提起這種記憶力時,大多數人都跟我說他們不會這樣。他們早就忘掉這些鳥事了。有這種「能力」的唯一好處是:可以打開各式各樣的窗戶,讓我想起從小到大能夠運用的素材和事件。

這是發生在我國中時的故事。一個朋友幫我安排了一場盲目約會。我和這個女孩只講過一次電話,我邀她來參加我們學校的舞會――一所天主教男校。我們的對話乏善可陳,除了這個女孩所透露的一則訊息。

她討厭戴眼鏡的男孩。
完蛋了!我就戴眼鏡啊。沒關係,我有辦法了。我去接她時可以先摘下來,開車的時候再戴上,然後跟她強調我得戴眼鏡開車。我想這應該行得通,真的。結果也確實奏效了――一直到我們進入舞會現場。

我沒有考慮到的事實是:每個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戴眼鏡。所以當你習慣看一個人戴著眼鏡,哪天他突然沒戴了,你大概都會問一句:「你的眼鏡呢?」

事情就是這樣。在第六個人問我為什麼沒戴眼鏡之後,我可以從女伴臉上的輕蔑表情看出來,她已經討厭我了。我們後來早早離開,我送她回家,就這樣不了了之。很可悲,對吧?我還真是死要面子,對吧?不過現在說起來倒是挺有趣的。說實話,事情發生後幾天,我就有點一笑置之了,但當下經歷的那一刻,我真覺得窘死人了。

雖然那時候我還不知道什麼叫做「角色轉折」,不過這次經驗真的讓我有所成長,好好上了一課:「千萬不要對女人扯謊自己的事。」

我年輕時還有另一個精彩故事。
讀七年級時,我喜歡上一個女孩,有一天休息時間我犯了大錯,把這個祕密告訴班上一個男生。他保證不會跟那個女孩說,而他正好就坐在女孩隔壁。十五分鐘後,當全班同學陸續回到教室,我剛好轉過頭去,就不小心聽到那個傢伙跟女孩說:「妳猜誰在喜歡妳?」然後他說了答案,女孩則做了個古怪的鬼臉回應:「噁――」

我徹底崩潰了,而且立刻不再喜歡她。
時間再往後跳個五年,來到我的高中時期。我正走在家附近的一條街上,看見一輛車朝我駛近,車裡有兩個男人和一個女孩。車子停了下來,副駕駛座的車門突然打開來。

我聽到一個男人喊著:「給我滾出去,妳這個婊子。」而我看見從車裡爬出來的那個人,正是七年級時對我的暗戀不屑一顧的女孩。

我們四目交接。自從八年級之後我們就沒再碰過面了。她認得我。當時的場景我還歷歷在目,宛如昨日。我們沒有相認。被那兩個把她踢出車外的男人叫成婊子,還是讓她十分惱火,又覺得困窘。

我繼續走著,心裡則暗自竊喜。不過我也有一點同情她。一點點而已。
這兩個故事的重點在於:這些都是我生命中頗具影響力的小故事。它們是有著開頭、中間和結尾的小篇幅電影。這許多年來,我都會在課堂上講述這些經歷,或是說給那些在分享青春期成長故事的朋友聽。

>>更多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X:創意、編劇、文案魔力鍊金術,D.B.吉爾 相關訊息

本類書籍銷售TOP5

  1. 愛在黎明破曉時+愛在日落巴黎時:【中英對照版】電影劇作+精美劇照
  2. 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X:創意、編劇、文案魔力鍊金術
  3. The Great Gatsby 大亨小傳
  4. 李國修戲劇作品全集
  5. 玩藝布袋戲:七個玩家變達人的創意狂想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