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manche 小資女孩省錢月,精選商品30元起!

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

『新書推薦』生命鬥士的熱血志願: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,陳贈友/著;齊世芳/撰文 閱讀情報

生命鬥士的熱血志願: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

內容簡介

  不放棄的勇氣

  一個20歲,半身癱瘓,受盡他人欺凌的小夥子,如何用他的堅毅勇敢,
  讓胡市長、章副縣長為他安排巡迴演講,
  讓名導演想把他的故事拍成戲劇,
  讓電視、報章媒體來採訪他,
  讓這麼多名人推薦……
  他的熱血志願就是「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」。

  多才多藝又乖巧獨立的贈友,卻在十二歲那年因「先天性腦血管異常病變」被緊急送醫,幸得「台北邱小妹妹人球案」中的名醫李明鍾所救,才保住一條小命。但也從此左半身癱瘓,甚至險些失明、失語。

  經此一役,贈友性情大變,無法接受自己變成這副模樣的他,變得自閉又暴躁,為了要跟正常人一樣,他忍著劇痛努力做復健。家裡也因為他的重病起了極大的波瀾,父母親和大哥因憂傷過度,前後都罹患了憂鬱症,在歷經八個月、流浪過四間醫院之後,贈友終於順利出院,跟同年齡的孩子一起上了國中。

  但他的外表早已變了樣,左手左腳因萎縮而明顯變短,走路搖搖晃晃,說話口齒不清,帶著濃重的鼻音,左手左腳還會不時地抖動……,這些都讓他成了同學眼中的怪胎,沒有人想跟他做朋友,甚至會惡作劇整他,讓他愈來愈孤獨自閉。於是他開始不愛上學,頻頻蹺課,也開始沉迷於網路遊戲,逃避殘酷的現實人生。

  但在家人無限的關愛下,浪子回頭了。上了高中,他參加了學校的熱音社,開始練起電子琴,別人用十根手指彈琴,他只用六根手指練琴,卻也漸入佳境,甚至在樂團裡擔任鍵盤手。此外,他為了能自我謀生,不讓家人擔心,也開始學電腦建築設計、室內設計等,假日也曾遠赴新竹、台中、彰化補習,最後還考到了電腦相關證照。

  後來清海國中蔡校長邀請贈友到學校分享他的心路歷程,藉此激勵學子上進,於是在民國99年11月4日,十七歲的贈友展開了人生的第一場演講,重新活回了掌聲之中,從此以後,再也沒有人嘲笑他。他找回自信,也知道人間疾苦,所以在愛加倍基金會工作之餘,更不忘奉獻心力來利益社會,鼓舞學子。

  第一場演講後,贈友受到胡志強市長、章仁香副縣長等諸多善心人士的大力支持,開始幾十場的巡迴演講,至今邀約不斷,甚至有大學院校邀請;同時在部落格寫下自己的心路點滴,一篇文章往往有幾千則的回應,部落格的點閱率很快就突破百萬人次,引起了媒體的注意,進而被大台中新聞和大愛電視台、中國時報、伊甸月刊等媒體採訪報導。

作者簡介

陳贈友

  1993年4月8日出生於苗栗通霄,父親是位外燴師傅,母親則是遊覽公司的負責人,是家中三兄弟裡的么兒。從小就是三兄弟裡身體最健康的一個,也是個乖巧懂事的小孩,卻在12歲那年因「先天性腦血管異常病變」而左半身癱瘓,甚至險些失明、失語。

  小小年紀的他,忍著劇痛努力做復健,在四家醫院之間流浪,歷經了八個月的復健治療,終於出院,卻因無法接受變形後的自己,變得自閉又暴躁。後來又因外表遭到同學的排擠,讓他愈來愈孤獨、愈來愈自閉。於是他開始不愛上學,頻頻蹺課,沉迷於網路遊戲。

  過了四、五年荒唐的歲月,一次偶然的機會,受到清海國中蔡美華校長的邀請,到清海國中公開演講,分享自己成長的心路歷程,讓他重新活回了掌聲之中,從此以後,再也沒有人嘲笑他。

  第一場演講之後,贈友積極地寄自薦函到台中市政府,希望到學校分享自己的故事,在台中市胡志強市長的引薦下,開始在台中市各大校園公開演講;同時在部落格上寫下自己一路走來的心情,文章點閱率迅速突破百萬人次,引起了媒體的注意,進而為大愛電視台和大台中新聞報導。

  贈友期盼透過書籍的出版,發揮正面的影響力,鼓舞失意的人重燃希望與勇氣,同時強調:只要我們願意,再坎坷的道路也能走出一片坦途,再卑微的人生也綻放光芒,並且璀璨耀眼。

齊世芳

  自由撰稿作家,著有《不老的身心靈:你可以青春美麗活到九十九》、《萬物都是靈:生命密碼全面啟動》等書。

  電子信箱:funkid@xuite.net
  部落格:blog.ylib.com/sunlight。

>>更多生命鬥士的熱血志願: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,陳贈友/著;齊世芳/撰文 相關訊息

內容連載

01.切割人生的一天

民國九十四年三月十日,一個將我生命一分為二的日子。在這一天以前,我只是個住在苗栗通宵的偏鄉小孩,過著平凡無憂的童年生活,然而這驚天動地的一天,卻讓我的人生急轉直下,甚至險些揮別人世。此後,我的生活再也不平靜,等在我面前的是重重的障礙與苦痛……

當時,我還只是一個十二歲的小六學生。三月十日傍晚,通霄國小四點的放學鐘聲剛響起,同學們互相問著:「今天誰要留下來練球?」前一天我們剛代表學校贏得了一場躲避球賽,士氣旺盛的我們決定加緊練習,為下一場比賽做準備,而我從來沒想過,那竟是我人生最後一場躲避球賽。

留下來練球的同學個個饑腸轆轆,我們相偕到學校對面買鹹酥雞解饞,正吃得高興時,我的頭開始隱隱作痛。我原以為只是感冒頭痛,心想吃完鹹酥雞或許就不痛了,沒想到愈吃頭愈痛,彷佛有人拿了一把大鐵鎚拚命往我頭上敲一樣,暈眩漲痛的侵襲讓我忍不住痛哭失聲,眼前幾乎一片昏黑,在場的同學都嚇壞了。

全身無力的我,根本無法走路回家,一直挨到了五點多,同學李彥仲才把我背到校門口,匆匆打電話給我爸爸,請他來接我回家。

按照我們家鄉的習俗,當家的兄弟要在大年初二宴請回娘家的姊妹,但大年初二爸爸因工作忙碌之故,無法宴請姑姑們,於是挪到三月十日補請。當天四位姑姑均攜家帶眷前來赴宴,家中席開四桌,客人少說也有四、五十人,身為東道主的爸爸,正好是位外燴主廚,這次宴客從食材採買到下廚作菜,爸爸全都一手包辦,五點多正是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,他接到電話以後,立刻騎機車到學校接我。

爸爸載我回家後,我已無力招呼親戚,上了二樓後,立刻倒在沙發上。爸爸一直以為我只是感冒頭痛,加上家中有太多客人要接待,實在無暇照顧我,而附近的小診所下午又休診,也無法立刻就醫,爸爸只好先讓我休息,打算等到晚上七點小診所開門,再帶我去就診。

然而頭痛的感覺並未隨著躺下休息而稍減,反而不斷加劇,活像一列列火車輪流從我頭上輾過,痛得我死去活來,淚水也始終沒有停過,因為除了呻吟流淚之外,我幾乎什麼事也做不了。腦中閃過千萬個疑問:我到底怎麼了?頭為什麼會這麼痛?我快死掉了嗎?……

聽著時鐘規律的滴答聲,我不斷祈求七點鐘快快來到,讓我可以趕快看醫生,解除令人窒息的頭痛。意識朦朧中,我聽見媽媽的車子的聲音,她出其不意地回家了。

媽媽平時在彰化工作,為了方便上班,在彰化租了房子住,並不是每天通車回家,而那天媽媽原本也沒打算回家,但正好帶到不用過夜的團,不知是不是出於母親的直覺天性,她突然覺得該回家一趟,也才因此撿回了我一條小命。

躺在沙發上的我,隱約聽見爸爸在跟媽媽敘說我頭痛欲裂的事,媽媽很快上樓來,看到我掙扎的模樣,擔心地問我:「友友,你要不要緊?要不要帶你去看醫生?」我虛弱地回了一句「好」,媽媽立刻帶我下樓,開車送我到小診所。

到了診所,媽媽等不及掛號,立刻衝進診間請醫生先為我診治,結果醫生一檢查,才發現大事不妙:「陳太太,你兒子可能得了急性腦膜炎,要趕快帶他到大醫院檢查!」

媽媽一聽簡直無法置信:「怎麼可能?!我兒子身體一向很好,怎麼會得這種病?」

在醫生的堅持下,媽媽只好帶著我步出診所,打算送我到附近的李綜合醫院,豈料一出診所,我立刻腳軟沒辦法走路,媽媽只好揹我回車上,一上車我開始嘔吐,把後座吐得亂七八糟,吐完以後,馬上就休克不醒人事了。

意外的休克終於讓我暫時脫離疼痛,沉入一望無際的黑暗之中。只是沒想到等我再度張開眼睛時,我的身體、我的世界已經全變了樣。

那之後的事,我都是從別人口中輾轉聽來的……。
>>更多生命鬥士的熱血志願: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,陳贈友/著;齊世芳/撰文 相關訊息

本類書籍銷售TOP5

  1. 逆.進 阿基師
  2. 24個比利-多重人格分裂的紀實小說
  3. 偉大的追尋: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
  4. 年一覺電影夢
  5. 無敵:林肯不以任何人為敵人,創造了連政敵都同心效力的團隊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