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manche 小資女孩省錢月,精選商品30元起!

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

『新書推薦』最幸福的離開:好好走完最後生命的9個在家善終故事,平野國美 閱讀情報

最幸福的離開:好好走完最後生命的9個在家善終故事

內容簡介

  人生的最後一哩路,你希望有誰陪伴?
  而安身立命的最後場所,
  是在自己的家?亦或是冷冰冰醫院?

  一位專職從事照護臨終患者的出診醫生親眼所見
  最真實的醫療故事、最感人的家族之愛

  ★ 日本亞馬遜5顆星推薦,看過的讀者無不眼眶含淚、深受感動!
  ★ 2011年推出改編成2小時的日劇特別版《照護醫師 摩托車媽媽的出診日記》,佳評如潮,收視率高達20%。人生最後大事,你不可不讀的一本書!

  我常被病人笑稱為「最不像醫生的醫生」,
  這對我來說是最好的稱讚、也是對我最好的信賴。
  因為比起醫生的「到最後都不放棄病人生命的延命治療」,
  我更尊重「病人想在家善終的願望」。

  平野國美醫師是一位地方的開業醫生,不過他卻是一位最不像醫生的醫生,幾乎不會有患者來到他的診所,因為,他是個專門從事出診的醫師。他的患者中,許多都是罹患末期癌症或腦梗塞的人;替為數眾多的患者進行「照護」、一路堅持至今的醫師,他所提出的質問--「最適合人們的臨終場所」究竟在哪裡?!直到目前,他已為數百名以上的患者進行了居家臨終,在那些過程中,他曾陷入煩惱、難忍淚水,最後終於看清楚,那些既令人心痛又感動的家族百態。

  「人總是要等到經歷失去家人或至親之後,才會深入思考死亡這件事。但在現實中,即將死亡的人,有八成比例被藥物纏身、躺在病床上被插滿點滴管;許多患者是終日昏睡不醒,甚至連意思也無法表達。你可以試著在心裡描繪那種景象,並想像躺在病床上的正是自己最重視的人,你會怎麼做?

  也許有的案例正好與拿起這本書的你,有著類似的生活環境;也許有的案例在你看來,根本就像是另外一個世界所發生的事。不過,無論是哪一則案例,相信都能在你與最重視的人度過最後一段日子時,帶給你很大的啟發。」

作者簡介

平野國美

  1964年出生於日本茨城縣。筑波大學畢業後,於筑波大學附設醫院及縣內醫院從事地區醫療活動,從研究所畢業之後就開始投入居家醫療的行業,之後,於筑波市內成立到府診療專門診所。與一般的醫生不同,平野醫生從來不在診所看診,而是每天固定拜訪病患並和他們聊天談心。

  2004年,於廣播節目中介紹自身的診療活動,因此契機,收到多場與居家醫療相關的演講邀請。現為「到府診療診所.筑波」(home on clinic TSUKUBA)院長。

譯者簡介

石玉鳳

  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課程修畢。曾任出版社主編,現居日本,遨遊翻譯世界中。譯有《世界第一簡單躺瘦》、《六分醣 啟動激瘦不復胖開關》、《萌譯★孫子兵法》、《萌譯★論語》、《萌譯★三國志》(以上皆為三采文化出版)等書。

>>更多最幸福的離開:好好走完最後生命的9個在家善終故事,平野國美 相關訊息

內容連載

家裡的燈從沒熄滅過

從那天以後,每當我獨自前往病房巡診時,便時常與田中先生的妻子談話。

不論是田中夫婦相遇的故事、家人的情況,或是病歷表上沒有記載、關於田中先生的背景以及至今的生活情況,都宛如在我眼前重現一般。如果沒有惠子太太的話,便完全沒有任何家人來探視田中先生,這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,不過後來我終於了解原因。原來他們夫妻兩人並沒有登記結婚。其實兩人各自擁有已經成年的孩子,但他們的孩子以及親戚等人卻都反對兩人再婚。因此,他們也無法正式辦理結婚登記,處於被孤立的狀態。

尤其是田中先生的孩子們,一直抱著懷疑的心態認為:「那個女人一定是覬覦父親的財產才會想結婚!」其實,他們所謂的財產,也只是土地建物以及若干的存款,並沒有到什麼有錢人的程度;不過,假如田中先生娶了新太太,孩子們繼承的遺產就會減少,也就是這一點讓他們感到很焦慮,認為是個嚴重的問題。

即使惠子太太曾經聲明:「我不會拿這個人的遺產半毛錢。」但是他們仍然固執己見,甚至還調查出惠子太太年輕時曾經在風月場所兼過差,並以這件事為理由反對田中先生的婚事。惠子太太明白再做任何解釋也於事無補,便說:

「就算當個沒名份的女人也沒關係。」

因此最後放棄正式登記結婚。雖然如果田中先生自己能下定決心的話,任誰也無法反對他結婚,但是,要他從此與自己的小孩和親戚為敵,這種事他終究做不到。據說,田中先生曾經這麼安慰惠子太太:

「孩子和親戚們總有一天會了解的,耐心等待那一天吧!」

惠子太太感慨地說:

「我啊,只是想跟這個人在一起,根本不圖其他什麼。但是,周圍的人卻不願意認同我們,所以就算住在一起,心情也總是不安穩。也許是因為必須在意別人的眼光吧……比如說,他的小孩回家的那一天,我就會儘量別待在家裡,因為我不想打擾到他們親子。可是,如果是真正的夫妻,這樣做是很不自然的吧?我一直相信,總有一天,我們兩人的生活可以不必再在乎別人的眼光,結果,他卻得了這種病……。」

惠子太太突然聲音哽咽了。

完全不來探視的家人及親戚,卻反對他們兩人再婚,這不是太自私了嗎?我不禁對他們感到同情。不過,或許也因為遭到了這樣的孤立,才讓他們夫婦兩人間的愛變得更加堅定吧!

在我們談話的時候,田中先生幾乎從未睜開雙眼,可能是因為鎮痛藥劑產生作用的關係,他始終昏昏沉沉地睡著。

在我之前擔任主治的醫師,某次曾允許他們暫時返回家中;惠子太太在敍述那件事時,表現出相當懷念的樣子。那似乎已成為他們很重要的一段回憶。

那位主治醫師也是新來的住院醫師,跟我是同期的「資淺住院醫師」,叫做內村。聽到惠子太太對內村醫師的誇獎與敬佩,突然覺得相較起來自己像是個很沒用的醫師,這讓我感到有點悲哀,甚至還有點嫉妬。那唯一一次的返家,只不過是兩個月前的事。那次的外出許可,對於主治的內村醫師來說,應該算是個相當英明的決定;不過對於患者夫婦而言,代表的卻是個最後的機會。正因為如此,惠子太太才會那麼懷念吧!

當時,田中先生似乎已預感自己死期將近,無論如何都想要回家一趟。夫妻兩人都懇切地提出要求,表示只要能讓他們回家,就算時間再短暫也沒關係。

「醫生,只要一天就好,可以讓我們回家一趟嗎?」這讓當時的內村醫師很為難。

因為田中先生的病情十分嚴重,那種狀態,是無法被允許外出的。萬一癌症末期患者在外出時發生什麼不測,勢必會被追究責任問題,所以假如是我的話,應該會很難做出決定吧;況且,那時候成為住院醫師也才經過一個月左右。如果當時由我擔任主治醫師的話,即使心裡明白那是符合人性的正確決定,但是最後我一定還是會拒絕。為什麼呢?因為,我是個醫師啊!站在醫學立場來看,如果認為那是會造成生命危險的事,就必須事前進行防範。才剛成為醫師的我,一定會努力成為像那樣的醫師吧!

但是,內村醫師卻不是站在醫師的角度,而是以身為一個人的立場,決定給予外出許可。其實,當時的內村醫師在醫學技術及醫療經驗方面跟我一樣,都是處於近乎零的狀態,所以,那時他所下的判斷,完全是出於一種對待患者的誠意。當然,這個決定也遭到了院方的醫療從業人員以及上頭指導醫師的反對;由此可知,內村醫師不顧眾人阻止而下的那個決定,在某種意義上,也可以說是賭上了自己醫師生涯的重大決斷。假如當時失敗了,內村醫師可能一輩子都會被那失敗所牽累吧!
>>更多最幸福的離開:好好走完最後生命的9個在家善終故事,平野國美 相關訊息

本類書籍銷售TOP5

  1. 是老化還是疾病:高齡趨勢下,如何判斷與協助發生在長輩身上的健康問題
  2. 1000萬人都說有效的輕鬆戒菸法
  3. 陪你到老:從改變信念做好長者照護工作
  4. 食育小學堂:飲食教育.從小開始
  5. 好孕,懷孕前就要做對的3件事!:女醫師助孕筆記大公開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