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manche 小資女孩省錢月,精選商品30元起!

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

『新書推薦』如果我擁抱你,請不要害怕,富維歐.埃爾瓦思 閱讀情報

如果我擁抱你,請不要害怕

內容簡介

  一個義大利父親,一個自閉症孩子
  一台哈雷,一趟擁抱驚喜的美國公路之旅

  平行宇宙是自閉的,我必須向地球人學習。
  生命並不完美,但有它自己的力量!

  ★義大利狂銷20萬冊,已授出電影版權
  ★義大利國家廣播電台 聽眾票選2012年度好書
  ★義大利Amazon網路書店 綜合榜第4名,讀者評價5顆星

  我驚奇地看著安德烈敲著鍵盤,那動作是每敲下一個字母前,拳頭要捶一下心臟。捶心臟,敲字母,敲字母,敲字母,捶心臟,一個單字完成。那是經過多年的練習,才學會用電腦寫出完整的句子。無法用語言溝通的我們父子倆,一路上只能這樣對談著。

  父:如果我發生了什麼事,留下你一個人在美國,你會怕嗎?
  子:不怕我和爸爸在一起不會有事。
  父:可是萬一我們走散了,你怎麼辦?
  子:我變成美國人,安德烈會認路。
  父:沒錯。我知道,可是如果發生意外,我死掉了,你一個人要怎麼辦?
  子:我等媽媽。
  父:不過要是很遠很遠……
  子:爸爸我等好心的路人。
  父:總之,你會安安靜靜的,不會擔心……
  子:請不要問假的問題,謝謝。
  父:所以你不想談沒有發生的事情,是這樣嗎?
  子:沒錯。

  這一趟旅程在出發的時候,沒有熱鬧喧騰,沒有樂隊伴奏。安德烈只是擁抱媽媽,抱緊,放開,然後親吻她。媽媽告誡他不要抱任何人,也不要摸人家的肚子。

  「美國人不喜歡喔……那些人會生氣,然後開槍。」

  我們看看彼此,想起了曾經買過的一些T恤,那是因為安德烈小時候在學校裡,總會突然間跑去用力地抱同學。上面寫著:「如果我擁抱你,請不要害怕。」

  這是一個感動了義大利「卡爾維諾文學獎」得主富維歐.埃爾瓦思,因此願意代筆書寫的真實故事--內容講述一位父親,為了打開自閉症兒子的內心世界,讓他認識並接觸到世上更多的人、不同文化,於是帶著17歲的自閉症兒子,兩個人在2010年的夏天,花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,乘著租來的哈雷機車和汽車,完成了一趟跨足美國南方和拉丁美洲的長途公路旅行。

  富維歐被他們深厚的父子親情所動容,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,採訪、筆錄下這對奇特父子檔原本不為人知的美洲紀行,以文學的筆觸,記錄了他們旅途中的點點滴滴,以及在36個城市中所遇見的可愛人們,讀來笑中帶淚,感人至深。

  【關於父親】

  法蘭哥.安東尼洛(Franco Antonello),出生於義大利Trento的Castelfranco Veneto。他是一個實事求是的人,曾擔任過中學老師和出版公司的負責人。他的孩子安德烈在兩歲時被診斷為自閉症,他的生活從此改變。他把公司委由合夥人經營,此後全心奉獻給兒子,並成立了專為自閉症孩童家庭提供經濟援助的「仙女的孩子基金會」(I Bambini della Fata)。他盡可能地給予兒子最大的幸福,也和他一起分享人生的冒險。

  【關於孩子】

  安德烈.安東尼洛(Andrea Antonello),1993年生,已經和他的困難相處了十八年。他沒有接受藥物治療;他獨自上學,喜歡畫畫,也在為下一次的奧運作訓練。擁抱人們讓他感到心靈平靜,他希望大家不要害怕。

  安德烈的網站:www.andreaantonello.it

作者簡介

富維歐.埃爾瓦思(Fulvio Ervas)

  2001年義大利「卡爾維諾文學獎」得主。

  1955年生於義大利北部的Piave,大學主修畜牧,畢業論文是關於如何保護義大利特有種Burlina乳牛,對動物有極大的喜愛。2001年,與胞妹露易莎.埃爾瓦思(Luisa Ervas)合著小說《彩券》,獲得「卡爾維諾文學獎」,從此奠定文壇地位。之後,陸續出版了《愛是水溶性的》、《瘋狂教師》、《烤企鵝》等八本膾炙人口的小說。目前與妻子、女兒定居於義大利北部的Treviso。

譯者簡介

張娟如

  專職是平面設計師,與義大利結識於波隆納書展。學習義大利文原只是為了旅行夠用,但越學越發現義大利文就像是迷宮,一進去就出不來。曾至羅馬語言學校短期進修,最喜歡義大利的書店和書展,最大的願望是開一家義大利文書店。

>>更多如果我擁抱你,請不要害怕,富維歐.埃爾瓦思 相關訊息

內容連載

1.在出發之前

有些旅行不是在出發時才開始,往往開始得更早,有時候非常地早。十五年前,我正安適地乘著人生列車,身邊是親愛的人和熟悉的事。突然間,安德烈把我搖醒,像是有人掏翻我的口袋、換掉門鎖,我的生活一切大亂。不過是幾個字:「你的孩子可能是自閉症兒。」

一開始的反應是不相信:這怎麼可能!應該是診斷錯誤吧!於是,我開始把一些原先覺得毫無意義的小事兜在一起,這才發現我錯了。然後像爆發一場颶風,不,兩場,或者更像是七場颱風颳起,從那瞬間起,我整個人都陷在狂風暴雨裡。

我在診斷後離開,進入一家咖啡吧,要了一杯沒有氣泡的水。

「還要來點什麼嗎?」服務生應該注意到呆滯的我。

「您知道自閉症嗎?」

「不知道。」

「我也不知道。」

我看著水,緩緩地喝著,好像那水可以滌清思緒,把問題沖到腎臟,再從腎臟拋得遠遠的。但事情不是這樣運作。

「那怎麼運作?」我問家庭醫師巴納爾—在我們這裡,大家都因為他那些對心臟病、冠狀動脈,和其他我毫無興趣的事情的古怪論點而去找他,我也和大家一樣。「人若是好好的,包括心臟在內,身體的每個小零件都不會有事。」

「它是這樣運作的:整個生命全都罩在一個鐘型罩的圓頂下,中央都是些普通的毛病,旁邊會有各種稀奇古怪的狀況;生命的中間是稀釋的,旁邊卻太過稠密。」

「我不懂。」

「生命並不完美,但它有自己的力量。」

他說得沒錯。生命有股自己的力量,讓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們也能成長。有人說,和自閉症的孩子生活,意味著像在某種特定的專制統治下生活。光是想到世界要由安德烈來控制,就讓我發笑。

首先是每星期會有它的顏色。在紅色的星期裡,胡蘿蔔、柳橙、番茄都可以自由貿易。各類津貼補助都只會給這些獲准的物品,而運送花椰菜、甘藍菜和碗豆的車子則禁止通行。到了綠色的星期,商店裡會擺上原先被禁止的蔬果,裝柳橙的箱子得立刻運回西西里,胡蘿蔔也在田裡一個個排隊站好,全都回到當初被拔起的坑裡,任誰都不會在那時把法國來的胡蘿蔔送到費拉拉(註:Ferrara,位於義大利北部艾米里亞平原的城鎮,為建築藝術之都)。

對於喜歡李子和茄子的人就很抱歉了,絕不可能會有一個星期是紫色的。

而「半滿」或「半空」狀態這類考驗著最優秀智者的容積兩難問題,也不可能存在:瓶子或其他容器要麼都必須空,要麼都得滿;自動原子筆筆尖要不都得全在筆桿裡,要不全都在外面,絕不可有些在內、有些在外,不然會有些還好好的,有些就壞了。這樣是不可以的。

最好不要穿領口有拉鍊或扣子的運動衫或毛衣,讓領口不經意地半開著。拜託,拉鍊請完全拉上或是敞開。不管天氣冷不冷,爭辯永遠無效。一點小小的堅持是無害的。

不論是誰,都不准一整塊地吃切了的披薩。這裡指的是從任何一個點開始,隨心所欲地咬下一口。你得先吃白色的起司,然後吃綠色的蘿勒,最後—不過也只有最後,才能吃餅皮和番茄醬汁。每年應該還會過三百六十五次的巧克力日。或許,這項措施比較不會那麼令人不舒服。任何擁有室內恆溫調節器的人,或自認為你有這東西的人,也別指望他仁慈。要麼關掉,要麼就把它開到最大,因為不冷不熱的溫度不存在。

鐘塔都必須配備有自動吹泡泡的機器。要在星期五和星期一有綿延不絕的肥皂泡泡以宣告週末來臨,或慶祝一週開始;只要財務許可,在元旦、每個分點(即春分、秋分)和至點(即夏至、冬至)或每隔一段時間都要放煙火。

他自己去學校。上學和回家的十分鐘,是他僅有的二十分鐘自由時間。他們問:「你們不怕嗎?」怕呀!很明顯的,一整天都提心吊膽。不過,每當背起背包出門和回到家時,安德烈臉上總是掛著微笑,所有的擔心都得到了補償。因為自由並不是只需要能呼吸和有一顆跳動的心,那樣是不夠的。

當然,自由也不是不用付出代價,我們必須簽署責任聲明。我們知道,不管是對老師們、警察、其他市民,還有所有歐洲的汽車駕駛人,以及路過此地的觀光客,讓一個自閉症的孩子自己上學不是個小問題。

五月底的某個晚上,我無法入睡,想起幾天前安德烈發出的吼叫。在遇到某些挫折後,他在屋子裡四處遊蕩,非常不安定。我不停地問他有沒有事,他奇怪地抓住我的肩膀,用從沒有過的眼神盯著我看。他張開嘴,發出一聲吼叫,那吼聲像是穿越了時空,綿延數天。感覺像是聽見他在說:「我沒辦法,我沒辦法,我沒辦法……」
>>更多如果我擁抱你,請不要害怕,富維歐.埃爾瓦思 相關訊息

本類書籍銷售TOP5

  1. 其實我們都受傷了:在關係中療癒傷痛,學習成長
  2. 如果我擁抱你,請不要害怕
  3.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
  4. 焦慮是戒得掉的:不再自己嚇自己的四個練習
  5. 當傷痛來臨:陪伴的修練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